机关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陈兵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224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校校庆四十周年、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主线,以机关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走在前、做表率,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

1.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部门职责,聚焦重点工作,把机关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切实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核心、勇担使命。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强化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加强教育警示,对违反党的纪律规矩的言行坚决批评纠正,问题严重的严肃处理。

3.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参加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从严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质量。对照初心使命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抓好整改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党员日常言行,引导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敢于斗争。

4.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围绕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5.抓实理论学习。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督促各党支部落实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带动机关各单位教职工同步学习。坚持通过党员干部以上率下“领学”,支部结合职能职责“深学”,党员积极主动“自学”,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常态化用好“学习强国”等教育平台。

6.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深入学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继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守初心、多为师生解难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风险管控,坚决守牢机关各单位的活动阵地。各党支部要扛起政治责任,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主动掌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8.抓实党支部建设。对标《新时代江苏高校三级党组织“强基创优”建设计划(20212025年)》,按照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要求,推动机关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抓住上半年机关党支部调整设置的契机,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会;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组织实施支部书记抓党建“书记项目”和“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立项等工作,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有效开展支部活动的新载体新路径。

9.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采取集中学习与日常教育、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克服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树立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良好形象。继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等要求。通过开展“组织在身边”主题活动,切实将党组织的激励和关怀送到机关党员的心坎上。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内信息系统管理等常规工作。

10.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引导党外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支持机关内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作用,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开展参与度高、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四、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11.强化真抓实干的担当精神。聚焦中心抓党建,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工作机制,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学校思政工作和管理服务水平,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敢担当、善作为、走在前。通过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实干、鼓励担当的浓厚氛围。

12.弘扬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以师生为本,进一步健全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否定报备等工作制度。深入排查具体工作当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苗头。常态化开展深入基层、下沉调研等活动,积极推进机关党支部与学院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共过组织生活、共享党建资源、共促队伍建设、共解师生急难、共推事业发展。

13.砥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通过设置机关作风投诉渠道、组织“我是党员我先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机关部门满意度测评等,树牢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经受实践锻炼,提升服务质量。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4.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立足机关工作实际,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涵养廉洁品质、正心修身律己。机关各党支部每年至少开展1次廉政专题学习和1次警示教育。

15.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突出严的主基调,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监督,强化对权力、资源、资金集中的重点岗位及人员的监督,健全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督促做好2022年度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对校纪委交办的信访件认真进行核查和报告,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

1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研究制订《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党委主体责任清单》,要求班子每个成员都要强化担当精神,落实分管责任,做凝聚正能量的表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贯彻落实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识形态责任、“三重一大”制度和安全稳定的各项要求,并做好履责记实工作。

六、压紧压实机关党建责任

17.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决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鲜明导向。结合贯彻党建主体责任有关规定,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的分类指导,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述职评议方式,做好机关党支部书记履行年度党建责任情况述职。

18.推进党建创新创优。不断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发挥机关党委委员议事决策作用,开展对机关党建问题的研究,把握机关党建规律和特点,不断在“党建+业务”方面创新创优,打造更多有形有效的党建抓手和特色品牌,着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机关党委

2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