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关要求

发布者:陈兵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522

 

机关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和组织建设,强化支部“三会一课”活动的指导,现将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的有关专题和内容(供选择)

(一)学习2022年“两会”精神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强调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强调贯彻依法治军战略。

通过学习,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增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增强把握“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的历史自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广大师生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5日下午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学习讲话精神要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重点学习其第六章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 

(五)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通过学习,要深刻认识到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七)学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部白皮书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

通过学习,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确立奋斗方向,积极进取、奋发图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嘱托,始终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过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共青团建设,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主题党日活动的基本程序(供选择) 

(一)奏唱国歌。参加活动的党员要统一佩戴党徽,活动开始前可奏唱国歌,强化仪式感。 

(二)重温入党誓词(或入党志愿书)。支部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集中重温入党誓词。创新方式方法,可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志愿书。 

(三)学习党章(或指定读本)。支部可采取集体诵读、党员领读等方式开展党章学习。 

(四)按月交纳党费。党员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应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支部应做好党费收缴登记。 

(五)讲授微党课(或观看视频、参观考察)。围绕学习主题讲授微党课,微党课要体现党性、政治性,可结合学习、工作等实际。党课讲授方式可灵活多样,提倡支部党员同志轮流讲授微党课。 

(六)集中学习讨论。围绕学习主题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增强学习效果。党支部应做好会议记录,逐一规范记录党员主要发言内容。 

三、活动要求 

(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支部应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当前重点工作等结合起来,提前研究确定学习主题和内容,组织党员干部紧扣主题,做好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体会的准备。为提升学习效果,学习中各党支部要确定1-3名党员进行学习交流主题发言。

(二)精心组织,丰富形式。支部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工作安排,组织党员通过线上、线下途径灵活开展活动。活动的组织要有板有眼,理论的学习要原原本本,努力提高学习效果,落实“五项基本任务”: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关心关爱。

(三)做好总结,注重宣传。各党支部要用好《“三会一课”记录本》,对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写实性记录,留存有关文字、照片和视频档案资料,及时撰写学习情况的新闻稿进行宣传报道,并上传“复兴壹号”平台。

附件:

2022年×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和书记主持稿模板


机关党委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