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23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者:陈兵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0

2023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结队共建为抓手,抓基层打基础,抓实党建责任,努力以新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

1.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结合部门职责,聚焦重点问题,把机关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切实做到“讲政治、守纪律、有担当”。坚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核心、勇担使命。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开好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二、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督促机关各党支部落实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适时举办“机关党建大讲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领学”促学,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5.开展主题教育培训。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各类专题网络教育培训。机关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用好党史资源,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策划开展“党旗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结合部门职责,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多为师生解难题。认真做好“七一”表彰评选推荐工作,选好树好先进典型。

6.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压实机关各单位主体责任,不断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动机关各单位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持续开展机关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和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防范政治风险。

三、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7.抓实党支部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对标“七个有力”建设要求,落地落实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加强机关党支部工作的分类指导,认真做好支部书记抓党建“书记项目”的立项和结项工作,发挥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不断提高机关党建水平。

8.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克服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树立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良好形象。做好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切实将党组织的激励和关怀送到机关党员的心坎上。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内信息管理等常规工作。

9.做好统战和群众工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对机关党外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支持机关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分工会的组织作用,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参与度高、丰富多彩的活动凝心聚力。及时了解机关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

四、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建业务融合水平

10.推动支部结队共建。按照至少与1个校内二级学院师生党支部、1个校外业务关联单位党支部结队的要求,继续推进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以共建促联动,共过组织生活、共享党建资源、共促队伍建设、共解师生难题、共推事业发展。通过搭建党支部直接服务师生、学校和社会的平台,打造“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党建特色,扎实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融合水平有新突破、机关服务基层能力有新提升。

11.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机关各党支部每半年至少深入基层开展1次专题调研,了解师生需求,提升服务质量。通过设置机关作风投诉邮箱jgdw@njts.edu.cn,配合学校做好机关单位服务满意度测评工作。通过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实干、鼓励担当的浓厚氛围。

五、坚持严管厚爱,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机关各党支部每年至少集中开展1次廉政专题学习和1次警示教育。强化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13.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对权力、资源、资金集中的重点岗位及人员的监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督促机关各单位做好年度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

六、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14.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机关各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的跟踪指导,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立足机关单位工作实际,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完善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方式,做好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

15.推进党建创新创优。根据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推动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出有形有效的党建抓手和特色品牌。鼓励和支持党支部探索新载体新路径,创新创优支部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机制,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形成支部党建的创新成果。

 

机关党委 

202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