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陈兵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动员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全面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创新,开启南特“干部善为、学院善闯、部门善干、师生善创”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2023 年党政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当前制约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主要症结、重大问题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事求是地提出对策和建议,推动解决一批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作风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学用结合。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突出抓好“学、思、践、悟”四个环节,做真学真懂真信,学以致用。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调研主题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听取师生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走访考察等方式,全面了解实情,确保真正深入实际、听到实话、看清问题。

——坚持“调”“研”并重。既要通过调研把工作开展情况的全貌调查清楚,更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

——坚持求真务实。调研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不打招呼、不走过场。确保调研现场真实,不得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秩序,确保调研活动不偏不虚不空。

三、调研时间

20235月—6月,具体时间由各组自行安排

四、调研主体

机关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

五、调研内容及分组

坚持以围绕中心、促进发展、服务师生、推动工作为根本要求,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强化调研成果转化。结合今年学校党政确定的重要工作任务,确定以下五个调查研究组主题:

(一)关于高校机关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的调研思考

调研组成员:章小军、程兰春

(二)如何构建我校“博爱”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体系

调研组成员:杨黎珍、陈兵

(三)如何强化学风建设,推动立德树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调研组成员:王桢、冷晴、丁宝龙

(四)一流本科教学科研管理的创新思路调研

调研组成员:胡少华、陈时强

 () 关于高校后勤保障服务提质增效的调研思考

调研组成员:吴烨、李志军、张燕

六、工作要求

(一)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各调研组要高度重视调研工作,主动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认真确定方案和调研方式;要科学安排时间和精力,加大“走下去听意见”“走出去学经验”的力度;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的党员干部一起参加调研,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问题意识,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省内业绩突出的高校取经,做到既摸清本校实际情况,又了解省内典型案例。

(二)形成报告,指导实践。各调研组要通过调查研究,切实把问题搞清、把思路搞准、把举措搞实,于69 日前形成 3000 字左右的调研专题报告,报机关党委统一汇总成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行干事创业之实,坚持边调研边推动问题解决,形成系列调研成果,并深化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启动实施学校新一轮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三)注重实效,严明调研纪律。各调研组在开展调研过程中,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务实高效,不搞形式主义,不提与调查研究工作无关的要求,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

 

机关党委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