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十三党支部组织开展便捷智能“人脸支付“推广活动

发布者:胡博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52

11月22日、23日中午信息化建设管理处(机关党委第十三党支部)在学校食堂天街开展“人脸支付推广”活动,人脸支付作为一种快捷、安全、便利的支付方式,我校所有消费场所全面开启人脸支付功能,引发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关注。传统的支付方式需要师生使用校园卡或手机二维码进行消费,而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弊端常常出现卡丢失、端菜不便、排队等二维码刷新问题,给师生带来困扰,增加学校的服务成本


人脸识别系统(宿舍门禁)2022年上线以来,在师生自愿使用、授权采集的原则下,通过后台导入、自助采集和集中采集等多种方式,建立了我校人脸数据库:人像采集、人脸库、人脸算法等功能模块,采用实时活体检测、国密算法、金额核准和安全专网等技术加密存储保障师生数据安全。在宿舍人脸识别门禁使用1年以上的基础上,2023年11月我校开通人脸支付功能,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师生的面部特征与其一卡通账户进行绑定,实现消费的快速识别和记录。这种方式减少了物理卡的管理与发放成本,还能节省师生等待时间,以往师生需要端着菜拿着手机,打开付款码在就餐高峰期常常引发规模排队现象现在只需消费机对准脸部识别完成支付,整个过程不到1秒钟。

活动期间,许多学生表示非常欢迎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师生认为,人脸支付提高了用餐速度,减少了排队等待的时间。师生纷纷表示“以前在食堂吃饭总是要排队,手上端着饭菜还要准备手机刷二维码非常不方便,手机上常常粘上油渍,现在只要一秒钟就能完成支付,解放了双手和手机,真是太方便了。

信管处(机关党委第十三党支部)在保证师生信息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与相关厂家技术人员通力合作,为本次智能应用的全面部署提供坚实技术保障。为发挥智能支付的效力效能,特开展本次推广活动鼓励引导师生使用人脸支付方式,提高了学校管理效率,改善了师生消费体验,增强了校园的安全性,使校园生活更加便捷和智能化。

 (文/杨静 张赛男 图/杨静  编辑 张赛男 审核/胡博)